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虚拟仿真 | 规章制度 | 校企合作 | 成果展示 
中心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实验室简介>>正文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2017-06-25 23:59  

建筑结构实验室隶属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室位于开元校区工科3号楼,实验室使用面积1300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1000台套,仪器资产总值1311万元,专(兼)职实验技术人员6人。

土木实验中心具有承担室内和工程现场各种复杂结构试验检测、工程质量检测的能力。实验室拥有的2000kN长柱压力试验机、1000kN液压加载系统、1000kN微机液压万能试验机、水平和竖向加载反力架、5000KN长柱压力试验机、松弛试验机、高强螺栓扭矩系数试验机和4000kN多功能加载反力架系统等,可以在刚性试验台座上进行各种结构构件的静力试验、拟静力和拟动力试验、钢绞线的松弛试验、大螺栓的扭转试验等;拥有的预应力张拉千斤顶、高压电动油泵、预应力孔道压浆机,可以自主完成预应力结构构件的制作和实验任务。

实验室拥有多种高速动、静态应变采集仪,配有各种拉压力传感器、位移传感器,在同一项实验中实现输入控制量和输出量的一体化采集。振动测试系统配有多种灵敏度和频率特性的加速度传感器,可以完成结构振动和动力特性的测试分析;超声波探测仪、钢筋定位仪、钢筋锈蚀仪、桩基检测仪等可进行钢筋混凝土构件的强度无损检测。

实验室拥有的全自动沥青混合料拌和机和沥青混合料马歇尔稳定度测定仪,在工作时能自动控制混合料搅拌时间和温度,自动控制加载及停止加载,试验过程中显示屏实时显示试验状态,并具有自动记录试验数据和显示试验曲线的功能。可进行沥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设计和沥青路面质量检验。

本实验室除了满足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力学等专业的本科生的实验教学外,还承担研究生的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实验工作。近5年来,实验室获得省部级、厅局级的各类科研项目及省教改项目等共计20多项,校级科研项目、教改项目等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厅级科技进步奖5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80余篇,被国际四大检索系统收录3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10余部.

主要的仪器设备:

IMG_20170515_162727  IMG_20170523_153444

     RLJ-400型多功能反力架加载系统            30T伺服动载加载装置

 Lsc-300型松弛试验机2

     WEW-1000B型微机液压万能试验机           LSC-300型松弛试验机

IMG_20170518_163627 IMG_20170523_164316

CSZ-1500A型高强螺栓扭矩系数试验机             经纬仪和全站仪

由于我校是河南省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自考助学专业唯一主考院校,因此,本实验室还承担了河南省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自考助学专业供热工程、暖通空调和暖通 CAD等课程实践环节的教学任务,年均完成实验教学 21600人时数。 2010年,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室被评为校级重点实验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