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虚拟仿真 | 规章制度 | 校企合作 | 成果展示 
中心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校企合作
合作企业的概况、参与程度和合作成果

   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校企共建实验室、实验中心,先后与6家企业进行合作,在他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共同完成了实验室的建设和多系统平台的开发工作,目前已形成了校企共建共管的合作模式。

1 、北京长筑工程软件有限公司

北京长筑工程软件有限公司(Beijing Changzhu Enginering Software Inc., 简称BCZ)成立于2003年,是在北京市丰台科技园区注册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建筑结构软件的研发和销售、三维仿真软件的研发和销售和三维数据制作业务。主要产品包括任意空间结构弹塑性分析程序(SNAP)、任意空间结构弹性分析程序(FAP-3)、挡土墙计算程序(RTW)、RC/SRC/S结构截面计算程序(MED-3),完成了北京国家大剧院及周边道路交通三维模拟、北京展西路高架道路及周边环境的三维模拟等工程项目。

参与程度:与仿真中心合作单位。承担了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实验室三维仿真展示系统”和“混凝土小梁试验数值仿真系统”的开发工作,负责仿真系统相关软件的定期维护和升级管理工作。正在共同开发建设“结构抗震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等模拟系统。

2、 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集成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结构研究所、建筑工程软件研究所、工程抗震研究所、建筑材料研究所优势资源的高新技术企业。建研科技以建筑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与应用为主业,主要业务包括:建筑结构CAD软件,节能与绿色建筑软件,概预算与施工技术软件,建筑企业管理与信息化,综合设计,专项设计,工程咨询与试验,工程检测与鉴定,预应力工程,钢结构及索结构工程,既有建筑加固与改造,工程纠偏与平移,防水工程,加固材料产品,高性能混凝土与外加剂产品,防水及防护产品,墙体保温技术与产品,建材检测设备,预应力工艺及设备产品,钢筋连接与锚固产品等。

参与程度:与仿真中心合作单位。承担了土木工程学院“4D施工管理平台”、“5D施工高校BIM实验室”的建设任务,为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提供PKPM网络版软件用于教学科研使用。双方依托所建仿真平台开展技术合作。

3 、上海鲁班软件有限公司

上海鲁班软件有限公司由行业资深专家杨宝明博士与IDGVC创建于上海张江软件园,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以先进的管理理念与信息技术推动中国建筑业进入智慧建造时代,努力成为占全球50%的中国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支撑力量。鲁班软件聚焦于企业级工程基础数据整体解决方案。利用BIM技术、互联网技术,经过10多年不懈努力,鲁班软件拥有了专业背景极强的管理研发团队,已经成为中国BIM技术研发应用的领航者,是国内建企工程基础数据解决方案领先提供商。30余万用户正利用鲁班软件提高效率创造价值。201210月鲁班软件正式实施全面的互联网转型,大大降低了用户应用门槛,用户扩展速度大幅加快。

鲁班软件拥有国内最大的建筑软件销售服务网络,遍布全国29省,250余城市,能为用户同时提供及时贴心的线上线下技术服务。鲁班BIM解决方案在上海中心、金虹桥国际中心、杭州奥体中心、苏州传媒广场、常州月星家居广场等数十个大型复杂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鲁班软件在项目级、企业级BIM应用解决方案上已大幅领先于同行。鲁班软件坚持聚焦定位,开放数据,广泛联盟。与主流ERP厂商用友、金蝶、新中大等强强合作,共同为建企信息化提供优秀的解决方案。随着中国建筑业信息化的快速升级,鲁班软件已成长为业内唯一拥有一大高端管理咨询服务(鲁班咨询),五大基础数据解决方案(BIM、量、价、企业定额、全过程造价管理),三大服务支撑体系(鲁班大学、鲁班工程顾问、鲁班资讯)的工程基础数据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时已发展成为国内建造阶段BIM技术项目级、企业级解决方案和服务的领先提供商,已成为中国建筑业信息化决定性力量之一。

参与程度:与仿真中心合作单位。一方面参与中心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为了应对建筑相关专业适应住建部《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的需求,中心制定了《关于土建类专业学生BIM技术培养方案的五年规划》,鲁班BIM集成应用教学实验系统作为建设工程管理信息化人才培养的教学辅助系统,能紧密结合工程管理实践的要求,让学生在经过老师授课之后,对现代化的工程管理技术进行有针对性的模拟实训,使学生掌握实际工作中所需的现代化工程项目管理技术,为建筑业向节能型转型升级、为建筑业节能减排、绿色建造培养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参与仿真教学系统的合作开发工作。鲁班BIM教学系统主要包括三大模块:BIM建模软件,BIM管理端软件,BIM应用、共享、协同客户端软件。系统界面友好、操作便捷、易学易用、流程规范。系统中所用术语、规则与现行规范、要求相一致,已应用于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施工管理的虚拟实践教学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