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虚拟仿真 | 规章制度 | 校企合作 | 成果展示 
中心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虚拟仿真>>仿真实验>>正文
工程测量实践教学虚拟仿真系统
2017-06-26 17:31  

本平台主要服务于土木工程、建筑给水排水、交通工程、建筑学、水务工程等专业工程测量实习环节。由于工程测量课程的实践性很强,课程需要紧密结合仪器设备及现场具体条件才能更好地说明各种测量方法所用的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及测量工作的基本原理。

该平台包括“工程测量课程”教学大纲中所有的实验教学内容。结合校内部分已有的实验场地及仪器设备,采用VRFlash等软件模拟仿真空间,生动形象地表现了测量技术中的基本原理和仪器操作过程(见图1)。水准路线测量中,模拟水准仪的操作、水准路线测量的野外工作方法。角度测量中的经纬仪(全站仪)使用方法、测回法角度的工作方法。控制测量中,通过模拟现场地形条件,指导学生掌握控制点选择方法、控制桩制作及埋设方法、控制测量工作方法等。通过模拟现场地形条件,学生可以根据地形情况选择碎部点以及模拟如何利用全站仪及GPS设备进行地形测量,分析解决实际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所建立的仿真系统能模拟学校内部的实验场地条件以及各种实验仪器设备,可实现人机交互操作,形象地展现了工程测量课程中主要实验环节的工作过程。实验环节包括水准测量实验、角度测量实验、小区域控制测量实习、地形测量实习、定线测量实习、断面测量实习、GPS定位及导航实习等。学生可通过鼠标进行模拟操作,犹如亲临其境的感觉。有助于激发学习兴趣和培养创新能力,并解决了传统教学中操作演示仪器不足的弊端,加深了学生对实践课程内容的理解,基本掌握工程测量的工作方法及技术,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3344

(a) 仿真系统参数界面

无标题2

   b)仿真系统设备参数设置    (c)学生现场测试        (d)虚拟全站仪

1工程测量实践教学虚拟仿真系统

虚拟平台和校内外测量实习基地的起到相互补充、相互支持的效果,学生通过仿真实习在现场能够快速熟练测试设备,完成现场布点以及解决现场出现技术难题。通过仿真平台训练,学生到现场现场后能够尽快投入操作,提高了现场测量实习的效率和实习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