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虚拟仿真 | 规章制度 | 校企合作 | 成果展示 
中心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土木工程实验中心、BIM技术中心、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和建筑安全与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周丰峻院士实验室),土木工程学院从2013年开始筹划建设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现有成员2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高工11人,有博士学位11人,其中40岁以下占60%,学历、职称、年龄、专业等结构合理。

近五年来,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人员共承担科研及教改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省部级项目20余项,横向课题20余项,各类科研经费1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5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及教学成果奖共10余项,出版各类专著和教材5部。

“中心”按照“高、新、优、特”的建设要求,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共建共享、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核心,以建设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强化教学科研的有机互动,发挥高校优势,积极利用企业的优势能力,将中心建设成为一个特色鲜明、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行高效的具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土木工程类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1个教学管理平台和6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主要包括:1)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三维仿真系统;2)钢筋混凝土构件加载实验模拟系统;3)工程施工虚拟仿真系统;4)工程测量实践教学虚拟仿真系统;5)楼宇自控虚拟仿真系统;6)空调调试虚拟仿真系统。

“中心”面向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方向、地下工程方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力学及工程管理;也面向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工程管理和建筑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学生人数约2500/年。同时也对合作企业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人数约100/年。

“中心”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指导实验项目的设置,探索实践性教学规律,强调主动实践模式,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积极开展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绩。近五年来,在校学生在国家及河南省挑战杯、结构力学、结构模型、建筑模型、建筑设计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20余人次,完成国家大学生创新试验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篇。

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土木工程实验中心、BIM技术中心、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和建筑安全与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周丰峻院士实验室)相互补充、虚实结合、有机统一;虚拟仿真中心教师与软件企业和建筑企业技术人员相结合,共同开发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和平台,共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教师与校内外土木工程科研人员相结合,完成大型、复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从而逐步树立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理论教学、技能培训、科技创新中的主导地位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