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虚拟仿真 | 规章制度 | 校企合作 | 成果展示 
中心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虚拟仿真>>仿真实验>>正文
空调系统调试虚拟仿真实验系统
2017-06-26 17:34  

空调系统的调试是系统投入行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系统能否正常运行与调试工作密切相关。调试工作周期长而且空调系统位于建筑顶部,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由于受到工期以及现场安全要求的限制,学生很少有机会全面参与空调系统的调试工作。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设置HVAC系统调试运行实验课程。

HVAC系统调试运行调试是一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实验课程,学生通过对空调设备或系统进行调试,掌握空调系统调试的一般方法和步骤,具备分析和解决调试问题的能力,培养暖通空调的应用型人才。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利用重点学科建设、教学基地建设投资,在实验室已经建成实际的空调系统,包括有冷热源系统、空调风系统和空调水系统,典型空调设备有风机盘管、空调机组、风冷热泵、热交换机组等。实验室的实际空调系统为学生参观、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但由于实验室空调系统主要为办公室提供空调服务,为保障办公室的办公需求,学生调试的时间和内容会受到很大限制。并且办公室面积总共100m2,空调系统规模较小,系统形式单一,设备数量少,影响空调系统调试的效果和教学目的实现。

空调系统调试虚拟仿真实验系统(见图1)面向专业生产实习以及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设置HVAC系统调试运行实验课程等环节。利用FlashVRAuthorware等软件制作的虚拟空调系统来代替真实际系统,并结合实际工程经验设计广泛应用的典型空调系统供给学生进行调试,虚拟系统响应调试的各种操作,并设计故障环节,让学生分析研究,使学生都深入参与调试过程,提高对空调系统整体性的认识,熟悉掌握空调系统的调试方法。

DSC00215  1

a)实体系统末端                      b)虚拟系统

1实际设备空调系统以及虚拟仿真实验系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