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虚拟仿真 | 规章制度 | 校企合作 | 成果展示 
中心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虚拟仿真>>仿真实验>>正文
楼宇自控系统虚拟仿真实验系统
2017-06-26 17:34  

本系统主要面向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建筑设备自动化设计创新实践课程等环节。

智能建筑的快速发展需求大量具有“电控学科“与”暖通空调学科”知识的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在跨学科知识培养过程中主要困难包括:

1)受到建筑工程现场条件以及实践环节时间限制,学生难以通过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环节了解建筑设备系统及自动控制系统的运行规律和运行效果。

2)由于楼宇自控实验是一项实践性非常强的实验,只有与被控对象结合才能充分验证控制系统的设计,因此要求要有真实的被控对象。而空调设备或系统一般具有体积大、价格昂贵、维护困难等特点,实验室所配置的空调设备或系统的数量少、形式单一,影响楼宇自控实验的效果和教学目的实现。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按照实体实验的需求在实验室建成暖通空调的实体装置以及相应的控制系统。将科研成果应用于虚拟教学平台,结合10余项实际建筑楼宇控制系统工程的设计调试工程经验和体会,建成了用于楼宇自控的实验与科研多项装置和自控系统科研平台。形成系统楼宇自控系统科研教学平台(见图1)。该平台是建设在实验室的真实系统上的,监控系统包括:风机盘管系统、VAV系统、冷热源系统和照明系统,以及电量计量等。通过“虚实结合、相互补充”手段强化了学生对楼宇自控系统知识的掌握。

利用楼宇自控虚拟仿真系统制作的虚拟控制对象来代替真实际对象,不仅接受控制器的控制信号,而且还能向控制器发出各种反馈信号,反映出实际系统的响应,从上位机控制界面上直接显示控制过程和控制结果,给学生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为楼控系统的编程和调试带来很大方便,有利于对空调系统

楼宇    

        a)仿真系统主页面                    b)仿真系统界面

   获奖实验台-楼宇自控实验台

c)楼宇控制系统实体仿真平台        d)比例模型实体仿真平台

1 楼宇自控系统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及实体仿真平台

控制原理的认识,以及对楼宇自控技术的学习和应用。学生利用实验设备设计组装空调设备或系统的控制系统,利用楼宇自控系统组态软件编写控制程序、设计控制界面,并对控制器进行下载调试,有助于对整体控制系统的功能和运行性能进行深入了解,有助于提高跨学科知识能力的培养。

关闭窗口